Sunday, September 23, 2007

十二国记 [12 Kokuki]


十二国記 (全45话)
Official Website
《十二国记》是一部由小野不由美创作、山田章博绘制封面和插图的架空奇幻小说,由讲谈社文库WHITE HEART出版。目前出版了以下几卷:
(2002年6月-现在)

『月の影 影の海』
『風の海 迷宮の岸』
『東の海神 西の滄海』
『風の万里 黎明の空』
『図南の翼』
『黄昏の岸 暁の天』
『華胥の幽夢』
『魔性の子』《十二国記》外伝


■STAFF:
原作:小野不由美 (講談社)
角色原案:山田章博
监督:小林常夫
脚色:會川昇
美術監督:東潤一
色彩設計:佐藤祐子
撮影監督:松本敦穂
音楽:梁邦彦
音響監督:柏倉ツトム
プロデューサー:末川研
动画制作:ぴえろ
制作著作:NHK
共同制作:NHKエンタープライズ21、総合ビジョン

■CAST:
中岛阳子- 久川绫
景麒 -- 子安武人
杉本优香- 石津彩
浅野郁也- 上田佑司
尚隆 -- 相泽正辉
六太 -- 山口胜平
苍猿 -- 冈野浩介
乐俊 -- 铃村健一
祥琼 -- 桑岛法子
玲 -- 若林直美
高里要 -- 钉宮理惠


背景介绍:
一、十二国是个虚拟的世界,其基本地理构造非常对称,图如上:
《十二国记》正如其标题所示,故事围绕着异世界的十二个国度展开,这十二个国家分成四大国、四州国和四极国。

四大国:庆东国、奏南国、藩西国、柳北国

四州国:雁州国、恭州国、才州国、巧州国

四极国:戴、舜、芳、涟

十二国中,除了芳,戴,涟,舜四极国位于四个彼此独立的岛上之外,其他八个国家位于一个环状的大陆上,跟中间并不相连,每个国家只与相临的两个国家接壤,而世界的中心就是一片叫"黄海"的陆地,黄海的四周,是四个大海,分别是北黑海,西白海,东青海,南赤海,刚好完全跟五行相应。

这些国家都实行古朴的君主制,国家的最高统治者被称作国王。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王,比如雁州国有雁王,巧州国有高王等等。从名字上看,无法不令人联想起古代的中国,实际上作者小野不由美的灵感正是来自于此,她从中国的传统小说《水浒传》和《封神演义》中提取神话传说的精髓,创造出了一个完全陌生但却让人觉得似乎有源可溯的世界观。那是一个仙力取代科学成为万物之源的社会,与蛮荒的中世纪奇幻世界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前边说到《十二国记》中的国家都是由国王统治的,但是这些国王和我们所熟悉的国王不同,并不是世袭制,而是被神一般的存在"麒麟"所选出来成为国王的人,如果国王有子嗣,他也要经过麒麟的甄选才能当王。

麒麟代表了世那个世界的法规,代表了那个世界的最高意志,麒麟是创世者的全权代表,它的行动即代表着"天意",守护着芸芸众生,没有人可以否定麒麟的权威。麒麟代表"天帝"下达天意,选出最优秀的人成为国王,成为国王的人在麒麟的指引下登上宝座,君临一方,他必须以德治国,为百姓谋福利,绝对不能施行暴政。如果他能做到这一点,那么他就可以得到麒麟的保佑,可以升天成为拥有永远生命的神仙。反之,如果国王残酷无道或横征暴敛,那么他就会失去永生的机会,成为普通人。

然而麒麟的存在并不是单方面的,麒麟一旦选定某个人成为国王,也就意味着麒麟和国王交换了盟约,一同背负着选择与被选的命运,成为生死与共的约束者。麒麟代表着人间的正义与慈悲,代表着天意,国王也必须按照天意来施行仁政。

然而国王只凭仁政是无法治理好国家并应付地缘政治的,这时候就必须要求国王具有高人一等的判断力,虽然被迫进行违背正义和慈悲的行动,但是却要把握住"度",一旦超过了必须的"度",国王就会"失道",也代表着他失去了天命,违背了天意。

如果国王违背天意失去天命,那么与之交换盟约的麒麟就会患上重病,此为"失道"。如果国王意识到自己违背了天意,猛然觉悟回归德政,那么麒麟的病就会痊愈,否则麒麟很可能死去。由于国王的永生是麒麟给予的,一旦麒麟死去,国王都会一同丧命。

如果要避免这种情况,那么失去天命的国王必须自行了断生命,这也是最简单的方法。一旦违背天意的国王死去,麒麟的病就会痊愈,那么就会选择一个继承者成为国王。

一个国家只要有了国王,那么就会得到麒麟的保佑,整个国家将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一片繁荣昌盛。而一旦没有国王,妖魔将横行乡野,残酷的干旱会让农田颗粒无收,奔腾的洪水将使无数人无家可归,蔓延的瘟疫会将城市变成尸横遍野的阎王殿,动荡不安的社会将犯罪横行,充斥着杀戮。总之,国王是国家的关键,而国王的命运是和麒麟息息相关。这便是《十二国记》的独特政治与世界观基础。

二、黄海的四周是悬崖峭壁,而且高不可越的金刚山,只有四个缺口,将金刚山分成北金刚山,东金刚山,南金刚山和西金刚山,这四个缺口分别就是东北的令艮门,东南的令巽门,西南的令坤门和西北的令乾门,又是刚好跟八卦相应。与之隔海相连的,分别是雁国艮城的艮海门,巧国巽城的巽海门,才国坤城的坤海门和恭国乾城的乾海门(乾城乾海门在小说中有较详细描写)。金刚山上的四门分别是在春分日开令乾门,夏至日开令坤门,秋分开令巽门,冬至开令艮门,每门自当天的中午开十二个时辰后就关闭一年。黄海的中间是五山,五山分别是东蓬山,原名泰山,在延王小松尚隆登基的大约500年前改名叫蓬山。西华山,南霍山,北恒山以及中间的崇山,除了崇山之外,其他的山名都是中国古五岳的山名,而崇山名字的由来,据说是因为崇高之意。麒麟就出生在蓬山之上的舍身木上。

三、蓬山的最高处在云海之上,是西王母的庙堂,舍身木在蓬山的中间段,蓬庐宫的最里处,蓬庐宫就是麒麟出生后居住受女仙照顾的地方,而蓬山的山脚就是甫渡宫,也是升山者上香并接受麒麟挑选的地方,一般只有被挑选上的才有资格进入上面的蓬庐宫,此外,在蓬山各处,还有其他各种用途的云梯宫(上去受天敕时使用),丹桂宫(受天敕的地方),以前泰麒住的露茜宫,以前景麒住的紫莲宫,以及其他白龟宫,海桐宫,和无数的苑,园等。

四、十二国中,以庆,雁两国介绍得最为详细,巧,恭,戴三国次之。可能很多人说雁国,恭国以及戴国的戏份不多啊,其实,在小说里,第一部,第二部和第四部都已搬上电视,而第三部的雁国王小松治国以及平叛的部分被省略掉了,如果不出意外,7月份动画版的第40集及以后的将陆续播出,可能一开始就是小说的第五部图南之翼,以及之后的黄昏之岸,晓之天,那么正是恭王珠晶和泰麒的主要戏份。真是非常期待啊。说回来到地理上,庆国的首都是尧天,位于瑛州,此外还有和州,麦州,征州,纪州,健州等。雁国有靖州,景州,元州,光州,拥州等,至于首都,抱歉那个字我打不出来。巧国的首都是傲霜,位于喜州,此外有宁州,淳州等。恭国的首都是连樯,位于纬州。戴国的首都是鸿基,位于瑞州,此外有马州,文州,垂州,蓝州,委州,承州等等。其他的目前小说也没说多少,忽略不计算了。呵呵。

五、一般的地方,实行百步四方的井田制,这个动画经有详细介绍,就不多说了。而到了冬天,所有人就都要住到城墙里面去。最小的有围墙的单位就是里,一般一个里有一条横贯东西的大路,叫做纬,一条横贯南北的大路,叫做经,将里分为四个部分,有时经并没有横贯南北成十字型,而是成丁字型,这样就分成了三部分,从动画版来看,大部分里还是分为三部分的。北部又分为三小部分,从左到右分别是里府(里长的办公场所,审判犯人的地方,有时是里中小学私塾的所在地,有时小学私塾设在里家),里祠和里家(孤儿院,养老院,还有图书馆等等),而里祠里面具体又分为三部分,分别是西边的社稷庙(供奉土地还有五谷神明),东边的宗庙(供奉祖先)和中间的里祠(种里木,祷告得子的地方)。经跟纬分割出来南边的那两大块就是居民住宅区了。

六、里是有围墙保护的最小单位,而随着城市级别的提升,城市的规模也迅速变大,到了一般的乡府之上的城市,比如刚刚36集里升大乡长(我始终觉得把止水乡翻译成止水县好一些)的老巢止水乡,城分为内城和外城,内城作为府城,是乡长治理乡的地方,也是他的住处,总共有四个城门,分别是东边的青龙门,西边的白虎门,南边的朱雀门和北边的玄武门。以南边的朱雀门作为正门,36集里面虎啸他们攻打的就是朱雀门。内城外面,有三横三纵共六条大路把城市划成十六块,这六条道路分别是横的左大纬,中大纬,右大纬和直的左大经,中大经,右大经。这样,六条道路就跟外城城墙有十二个交点,构成了外城的十二个城门,每边三个,从正北中间的子门开始,顺时针方向按地支排列,分别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个门,同样以正南的午门为正门。其他城市也大致如此,唯有上文说过的那四个艮海门,坤海门,乾海门和巽海门例外

七、下面主要说王宫的构造,很复杂,想想动画里那一整座高山就知道了。当然,作者有详细描写的倒也不多,所以只介绍那些就够了。山脚跟外面街道连接的大门是皋门,之后是一大段忽略,估计侍卫什么的可能就在那,之后是雉门,雉门之后是库门,包括雉门库门以及这两个门之后的这一段叫外朝,住那些下级小官,之后是应门,应门之后是内朝,住高级些的官员,之后是路门,路门之后就是燕朝,等于王城的内城。进了路门,就是外宫,包括三公办公的地方以及六官长和冢宰办公的地方,分别叫做太师府,大司马府等等,此外就是广德殿,是麒麟作为首都州州长办公的地方。正中间是外殿和内殿,作为正殿,跟北京的
故宫差不多,内殿后面就是禁门,禁门后面是内宫。首先是称为露寝的部分,主要有王居住的长乐殿,和麒麟住的仁重殿。露寝的后面是燕寝,主要分为东宫西宫跟后宫,详细点分有住王子公主的长明宫嘉永宫,养白雉等灵鸟的梧桐宫,养路木的富寿殿,太庙,以及王的男
宠女宠们的各种宫殿花园等。
ps:这只是大多数国家的情况,有少数国家的王宫不建在高山上,而是建在岛上什么的,所以各有特色,比如戴国的白圭宫,涟国的雨潦宫和奏国的清汉宫。

八、里是居民点的最小单位,里的长官叫里宰,在十二国记里,5个里构成一"族",4个族构成一个"党",5个党构成一个"县",长官叫县正,5个县构成一个"乡",长官叫乡长,4个乡构成一个"郡",长官叫郡守,州是由郡构成的,长官叫州侯,每个州有多少个郡并不固定,有的多有的少,而一个国家一定只有九个州。而军队的组织,5个兵构成一个伍,由伍长指挥,5个伍构成一个两,由两司马指挥,4个两构成一个卒,由卒长指挥,5个卒构成一个旅,由旅帅指挥,5个旅构成一个师,由师帅或者叫师将军指挥,十二国记中登场的师将军有不少,比如戴国的李齐就是。而在师之上的就是军,指挥官是将军,军一般分为左军和右军,所以将军一般也称为左军将军(如骁宗),右军将军等,以左军为尊,左军将军也是最大的将军。王能够直接使用的是六军,也就是禁军左中右军和首都州的左中右三个州军,这六军被称为王师,是战斗力最强的部队,而且是黑备装备,也就是每个军由5个师组成,每军是12500人。而每个州都有自己的州兵,根据州的大小,州兵的规模也不同,小的只有两个军,左军和右军,大的可以有四个军,左军,中军,右军和佐军,但是州军只能是黄备装备,也就是每个军只能有3个师7500人,而且如果州侯申请拥有第四个军,也就是佐军的话,佐军只能是青备,也就是只能有1个师2500人。

九、最高位的神仙是天神,已知的天神是天帝(创造天地万物者),西王母(被天帝委托管理天地),尧帝(丰收),禹帝(水利),黄帝(战争)。之后的是天仙,象碧霞玄君玉叶(泰麒故事中那个管蓬庐宫的),送子玄君等等,而象犬狼真君这样升上来的,属于最低位的天仙,天仙都是入了神籍的,神籍不象仙籍那么容易获得或者去掉。麒麟选中的王也是
入神籍。之下,就是仙籍了,仙籍的获得简单很多,普通人也可以通过修炼来达到升仙资格。这些修炼其中之一就是读书学习。呵呵。仙籍的最高阶是飞仙,包括王的亲人还有三公和州侯。属于官位中的公侯伯,此外也有一些是从地仙靠自己修炼升上来的,被称为仙伯,属于伯级别的官位。飞仙之下就是地仙,第一等官位是卿伯,象那些被贬官但是没有剥夺仙
籍的原飞仙,铃原来的主人翠微君梨耀就是这种有飞仙能力却属于地仙地位的人。卿伯之下的伯,上大夫,中大夫,下大夫,上士,中士,下士都是地仙。

十、官僚制度基本一样,王之下有六官长--大司马,大司寇,大司徒等。州也有同样的机构,称为州司马,州司寇,州司徒等。而到了乡一级,也有小司马等,所以去里家抓远甫的时候,就要让小司马跟浅野同去,因为只有小司马是有仙籍的,这是动画版有而小说没有的,所以不清楚是否乡一级还有没有小司寇小司徒等。而按照小说的话,乡一级是没有这些机构的,小司马是大司马的副官。乡长是下大夫级别,跟大仆(王的侍卫队长)一样大,虎啸后来就是大仆。而禁军将军是卿,戴国的骁宗原来是禁军左将军,就是这个级别了。阳子接下来也会有自己的禁军将军的,慢慢看就知道了。呵呵。州的师将军是比禁军将军小级的,所以只有上大夫级别,戴国的李齐就是这个级别。

十一、说说外型接近人参果的里木。最高级的当然是蓬山的舍身木,出产麒麟。之后是各国王宫里的路木,将路木的枝载下来插到路木所在国家的任何地方的土地里,就长出里木来。里木就是最基本的能够生育人还有家畜的单位。野木是另一种体系,野木上不能生育人或者家畜,只能生育各种野兽妖魔(陆地上的野木)和各种鱼虾海怪(海里的野木)。在小说里,人要什么东西都可以向里木求,只要许愿,然后里木上结出果子来就可以了。尾数是1号的日子里可以求鸡鸭等家禽,2号求狗,3号求羊,4号求猪,5号求牛,6号求马,7,9,0号求人(子女),8号求谷物。其中,家禽家畜结果一个月就可以了,而人就要结果十个月满。

十二、《十二国记》中的关键词

里木:"里木"是《十二国记》中世界的生命基础,甚至可以说是生命之源,所有的人、家畜和作物都是来自于里木所产出的"卵果"。如果一对夫妇想要个孩子,那么他们就会来到供奉里木的祠堂,向里木贡献供品并许愿,然后将带子缠绕在里木上。天帝在看到人们的呼唤后,就会让缠绕着带子的里木树枝结出卵果。之后便是卵果的成长期,和我们的世界里女性的妊娠异样,需要过10个月才能成熟,届时就可以在卵果旁边等候一个晚上,第二天将卵果切开,就会得到想要的孩子。如果想要家畜或其他动物植物都是通过同样的方式,通过里木的果实得到。

神籍:如果国王的德政得到麒麟和天意的认同,那么国王就能升仙拥有不老不死的生命。"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在《十二国记》的世界中变成了现实,除了国王本人,他的婢女和侍从也会同时得到"神籍",一同成为神仙。

王气:如果一个人具有成为国王的能力,那么他的身上就会散发出一种能让麒麟感受到的"气",这种气就被称作"王气",麒麟就会觉得这个人可以成为国王。这相信是小野不由美从中国的一些古典小说中得来的灵感。

升山:在《十二国记》的世界里,陆地之外被"黄海"所包围,这是一片危险的海域,在黄海的深处有一座神秘的小岛"蓬山",这是普通人无法到达的地方,只有具备成为国王能力的勇士才能爬上蓬山,被麒麟选中,然后便可以成为国王。这被称作"升山"

蚀:在《十二国记》中的国家分称汉和倭两大文化圈,倭也就是日本,但国家之间有"虚海"相隔,普通人是无法穿越的。但是仍然会有很多的偶然机会可以连接空间,那便是神秘的"蚀"。这是一个类似于《三只眼》中"昆仑"的时空隧道,可以让人穿越两个世界。这是一种偶然的现象,所以经常会有阳子这样的女孩通过蚀来到《十二国记》的世界。

如果某人从我们的世界去到十二国,那么他就会被十二国的人称作"海客",反之,就会被称作"胎果"。不过十二国的世界并不是一个充满着浪漫传奇的国度,在许多国家,海客会遭到民众的残忍虐待,甚至会被杀......

剧情简介:
中岛阳子是无论从哪方面看都是非常平凡的女高中生。一天,一个名叫“景麒”的金发青年突然出现,随后又出现了异形怪兽的袭击。
  景麒称呼阳子为主人,并把她带入了从未听说过的异世界。那是一个由十二个国王和十二头麒麟共同治理的十二国组成的不可思议的世界。
  这个世界是什么地方?为什么景麒要把自己带到这个世界来?还有,为什么自己会招来妖魔并受到奇怪的猛兽的追击?在异世界中与景麒分散的阳子,抱着种种的疑问,为了生存下去而在未知的世界中展开了属于她的严酷的战斗……


No comments: